关闭
证书查询
查询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个人 企业 艺术人才 特殊群众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欢迎您。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微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热门关键字:
人才教育 人才测评 在线考试 档案管理 下载中心 网络学院 人事代理 教材 合作 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三论坚持就业导向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目标不动摇
0
发布时间:2024-03-13 11:13:43 浏览数:394   作者:     来源: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全国职业教育教材审定委员会职业素质教育主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副主任、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毕结礼。

《三论坚持就业导向职业教育改革目标不动摇》是毕结礼老师在前“两论”基础上,对“坚持就业导向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目标不动摇”的观点,再次从理论和实践角度,进行了分析和理论概述。其观点对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很有启发价值,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参与讨论。

坚持就业导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目标,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实现民生之本的重大战略。抓好民生,就必须紧紧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唯有实现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就业发展战略,才能促进新时代国家民生的高水平发展。所以,抓好民生,就必须抓好就业,抓好就业,则必须抓好职业教育。把就业导向,作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才能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灵魂,把解决就业技能的针对性、适应性和有效性,作为职业教育发展中的过程目标,才能抓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切记,没有公平公正职业教育发展的就业环境和社会文化,没有完善的增强职业发展吸引力的制度机制,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则就是一句口号而已。如果职业教育不能为促进国家就业战略提供有效支撑,不能为劳动者提供职业生涯发展支撑,不能为“有业者乐业,无业者有业”提供支撑,那么,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促进就业和服务就业,应该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职业教育发展的吸引力不强,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关键因素所在,也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大课题。关于这一点,已基本上形成社会共识。但如何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的吸引力,还有若干关键性深层次问题,值得大家探讨,并能够在理论和实践上,形成破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瓶颈的方略。在此,我提出几点不成熟的想法,供大家批判!  

    一、从就业者岗位职业的角度分析,探索发现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就业者岗位能力需求的不同特征,以增强就业与教育的匹配度。

     实践证明,不仅仅只是职业教育面对就业问题,学科性教育也要面对就业问题,就算是博士,也需要面对工作和岗位,面对职业生涯发展,这应该是教育,特别职业教育面临的永恒话题。没有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毕业则无业,有业且失失。

    职业教育和学科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且同等重要的教育,是不同人才类型,不同人才层次和就业的不同需求决定的,是就业和人才发展的规律,是对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发展提出的客观要求。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两者都面对就业需求问题,但两者在成长和就业的过程中,则差异性较大。主要表现是:学科性教育,是非直接性就业教育,是针对产业技术发展过程中潜在的就业教育。如当下,特别是数字经济及其产业、创造的新职业和新人才需求,其凸显的就业特征,是创造性就业,是从无岗到有岗的创造,形成新的岗位及其就业态势。可见,创造和创新就业的知识和能力,是学科教育教学的重点所在,也是不同人才类型和不同就业层次需求,对教育发展趋势的定位指向。可见,学科教育,虽然不能以就业为导向办学,但培养其就业,择业和创业能力,则是学科教育的责任,是学科教育不能回避,且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国家每年花很大精力去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不就说明就业是民生之本,不也说明就业是学科教育的重要目标任务吗!

    职业教育不同于学科教育,其最大特点,是直接性的就业定位教育,即面对就业岗位的技能需求开展的教育。所以有专家说,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适应就业岗位技能需求的针对性教育,是职业教育现代体系建设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准则。当然,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也需要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但他们的创新,基本上都是岗位创新,包括技能大师在内。如果职业教育在办学和教学的过程中,偏离了就业和岗位技能的针对性,就失去了职业教育类型发展的特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也就从根本上失去方向。同样,如果学科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办学,则失去了学科教育的类型特色,就混淆了不同人才类型培养的办学定位。切记,学科教育也必须面对就业问题,且不是直接面对就业的就业教育。否则,就偏离了其学科性教育的办学方向。

    结论:区分清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的能力特征及内涵,区分清楚不同就业需求的能力特点及内涵,才能提升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与就业的匹配度,否则,就是空谈其发展的适应性和高质量发展问题。

    二、从就业制度的视角,探索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的破解方略。

    吸引力不强,是困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可以肯定的说,没有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就不可能有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和技能就业的高水平,这是不可争议的实践证明。因此,要真正想破解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的问题,就必须在就业制度和就业政策上做文章,通过制度保障和政策导向,提升职业教育发展的吸引力。为此,务必做到两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为王的就业制度建设,以及政策导向,把岗位就业的素质要求和专业能力要求,作为就业择业标准,为职业学校(技校)毕业生,创造公平的择业就业制度环境。建立教育以公益性为主导,就业以自主择业、市场竞争为主导的双主导职业教育发展机制,以就业的吸引力,提升职业教育发展的吸引力。就业,必须让适岗能力有话语权,破解唯文凭论的就业制度政策和社会文化弊端。

    二是,坚持以能力和业绩为主导的职业生涯发展制度及政策导向,实现不仅凭本事择业就业,更要以素质和业绩论晋升和发展,无论什么类型学校的文凭和层次,都要以岗位业绩论高低,如技能大师和技术能手人才评价制度建设,就破除了以文凭论人才的旧观念和旧制度,坚持了以岗位能力和业绩论人才的新观念和新制度。这一制度创新,对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结论: 根除文凭热的社会文化和制度,建立以能力为王的人才和就业新制度,并不是否认文凭的重要性,而是强化经济技术发展中人才结构构成的科学性,强化就业与人才培养的适应性。经济技术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需求,才是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教育发展决策布局的依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转型和AI技术发展,对就业和工作方式的冲击,难以预测,因此,教育的动态化和多元化发展,將成为新的态势。课程开发和课程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凸显其重要性,课程随需组合与人才培养和就业能力需求相连接,将成为教学能力建设新常态。课程开发的与时俱进,才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的真谛。唯此,才能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的适应性。只有不断增强职业教育与经济技术发展的适应性,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才有可能不断提升。

    三、从职业生涯发展和“就业好”角度出发,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动因,以激发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对事物的变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石头不能孵化小鸡,但鸡蛋孵化小鸡,也必须具备适合的条件。同理,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动因,是源于学员和学员家庭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就业的好与否,是对职业教育认可度的根原所在。实践证明,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与职业教育发展的吸引力,是正相向关系,就业环境和就业待遇,才能激发职业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就是说,就业才是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发展动力的根本所在。“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这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初心,更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的根本动力所在。

    当前,新出现的择业就业两大现象,值得大家关注:一是本科生、研究生送外卖;二是本科大学生,“回炉”职业或技工院校学技能。究其这两大问题的根本原因,很明显,仍然是就业导向,也说明就业就是王道。大学生为了解决自己的就业难题,是去送外卖,还是选择“回炉”学习技术技能,都无可非议,都是自己的权利。但从就业的角度看,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与其人才培养和就业的匹配度,是不是出现了严重的失调问题(本文不讨论教育资源浪费问题)。可见,人才类型和人才层次培养中的结构性矛盾,就业择业与国家经济技术发展对就业者需求的不适应性矛盾等问题,才是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只有从服务好就业和劳动者职业生涯发展出发,才能增强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适应性和有效性,才能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内生动力。

    四、从国家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战略看,就业才是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王道。

    无论从职业生涯发展的个体讲,还是从家庭幸福和国家和谐健康的持续发展来看。就业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简单概括,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就业即民生之福祉,关系到每个家庭之幸福。虽然说,家庭和谐幸福因素是多元的,但实践证明,就业越好,就业质量越高,其家庭和谐幸福指数就越高。可以肯定的说,没有就业的高质量,就不可能有家庭和谐幸福的高水平。

   (二)就业即国家经济技术发展之支柱。就业不仅仅是劳动者的个体行为,更是国家经济技术发展的基石,也是国家经济技术发展的风向标。就业状况越好,越活跃,说明国家经济技术发展水平越好。经济技术发展与就业,是共振并相互促进,且相向而行之。可以肯定的说,没有好的国家就业战略,就没有经济技术发展的高水平。没有就业,国家经济技术发展的支柱就不存在。

    三)就业即社会和谐安定之条件。常言道,无业则不安,无事则生非。生活和生存,是人的最基本诉求。虽然说,社会和谐安定因素是多元的,但没有就业的公平公正性,就无从谈起社会的和谐安定,这是社会和谐安定的根本性问题。因此,我们不仅要解决好职业教育初次就业问题,也要重视劳动者持续就业的发展问题。“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功能、责任和神圣使命。可以肯定的说,就业的公平公正性,才是国家社会和谐安定的基础。解决好就业,是社会和谐安定最基本最核心要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四)就业即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和吸引力的根本动力源。能否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关键是社会、家庭和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就业越好,则认可度就越高,其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吸引力和内生动力,也就越强。职业教育的发展,唯有符合有力支撑“好就业和就业好”人性发展的本质,符合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才会产生职业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才会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吸引力,否则就是空谈。因此,在就业制度政策制定方面,必须按照“同等重要”能力为王的准则,制定能够激发内生动力的就业制度和政策,建立以就业能力和工作业绩导向的就业和人才发展的评价机制,从根本上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社会吸引力。切记,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吸引力和内生动力源,根于就业,不可替代。

    五、建立以能力为导向的就业文化,是职业教育现代体系建设和其高质量发展的灵魂。

    当下,技能型人才在国家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因此,国家提出新时期技能振兴战略,建立技能型中国强国。实践证明,在中国技能强国建设进程中,技能型人才,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而发展的现实告诉我们,技能型人才的规模和质量,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与其国家经济技术发展的速度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还相差甚远。究其原因,不仅仅是“同等重要”的育人制度和用人机制不够完善外,更重要的是,社会上对职业教育和技能型人才,还存在严重的偏见和歧视,技能型社会和人人尊重技能型人才的文化建设,更是相差甚远。切记,没有尊重技能型人才的社会文化氛围,影响职业教吸引力的瓶颈,就难以打破。从而直接影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

  •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支付方式 | 微博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3407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76
  • 京ICP备17030929号-2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16048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国作登字-2017-F-0036260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总局商标局
    商标注册证第27796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