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证书查询
查询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个人 企业 艺术人才 特殊群众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欢迎您。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微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热门关键字:
人才教育 人才测评 在线考试 档案管理 下载中心 网络学院 人事代理 教材 合作 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瓶颈与破解策略
0
发布时间:2022-12-29 14:29:58 浏览数:2603   作者:毕结礼     来源: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毕结礼

      作者简介:资深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专家。现任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专家;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副会长;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创新专家委会专家;北京大学兼职研究员;山东建筑大学客座教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正厅级职员。

二十大报告指出l:"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这一任务建设过程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在这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如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已是时代发展的重要课题,是职教育、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者重要的任务和职责担当,责无旁贷,务必抓实落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十九大以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 的改革和创新发展。职业教育正在由规模发展向质量发展转化,一个同学科教育同重要的、符合职业教育发规律和类型化发展特点的职业教育体建设,正在加力推进。‘特别值得称赞的是,一个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引领的、又与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融合发展的新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并取得非常显著的成就。尤其在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和任务方面,有了高度共识,形成了国家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具体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教育是一和类型教育,和学科教育同等重要,职业教育是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服务就业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效支撑。这些重要内容,在近几年、特别是十九大以后党和国家发布的系列文件中,一再强化,再三要求。国家这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足以充分证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技能型国家建设,以及国家实施的技能振兴战略,没有职业教育的有效支撑,是绝对不行的。所以说,没有健全完善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没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有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水平发展,这是不可违背的客观实践。

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各自又有着自身发展的规律和特征,两者既是相对独立的,则必须又是联系在一起的、相互支撑、且共振发展的互为约束条件的。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多元要素构成的话题。实践这样证明,没有技能人才对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职业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就会不足,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形成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反之,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技能人才高水平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本文就这个话题,说说自己的看法,供参考。

高质量发展,是二十大报告中确定的全面建设现代国家的重要任务。同时,二十大报告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这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其职业教育和技能型人才,如何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这是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新时代发展的重大课题,如何写好这个课题,提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高水平发展的实践方案。建立符合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发展规律和个性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其长效机制的核心要素,就是技能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肓用结合"的用人机制。

如何建立"育用结合"、以用主导、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融合发展、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希望大家共同探索。我以下几点主要想法,希望大批评指正。

一、促进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发展,必须从根本上找准其卡点瓶颈

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取得的成就,是显而易见的,不容质疑的,其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服务劳动者就业和岗位技能提升,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十八大和十九大以来,国家更加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力度,以探索技能人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在党的二十报告中,更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和国家新时代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时,二十大报告还要求,必须打破一切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因此,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高质量发展,务必、且首先要在找准其卡点上下功夫,精准定位,定点清除。

那么,影响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卡点瓶颈是什么呢?

(一)从现象上看,是招生难。具体表现为:

一是生源数量不足;二是生源素质不高。其结果是,技能人才适岗能力差,素质就业不充分。应该肯定的说,大家对这一现象,已经看得很清楚,也做了大量的改革创新工作,并取得重大成就。但招生难,生源素质差的问题,仍然是当下困扰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原因何在?值得从根本上挖掘一下,要通过现象看本质。

(二)从本质上看,是社会对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认可度低:

认可度低,是 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招生吸引力不高的根源所在。主要因素是:

一是,传统的阵旧观念,家长对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偏见所致。当下,这种偏见还十分严重。重学历,轻技能,仍然主导着招生市场。有些家庭,宁愿让子女拿着大学毕业证书待业,也不乐意让子女持职业教育毕业证书(技能证书)去就业。

二是,技能人才的社会发展价值,没有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最突出的现象就是社会地位,工资待遇低。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文化氛围,还没有形成气候。

三是,技能人才职业生涯发展之路,还存在各种各样的人为的天花板,至今难一打破。国家虽然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拟打破影响技能人才职业生涯发展的天花板,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因为制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有些问题难以突破。

上述三大原因,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影响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性卡点瓶颈,也是影响技能人才高水平发展的根源和卡点瓶颈。近些年,国家虽然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没有做到标本兼治。把不应该是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承担的责任,赖在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身上,没有找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的病根。既忽视了技能人才对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和反作用,也忽视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发展的内生动力源制度建设。因此,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从技能人才制度建设方面,探索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吸引力和内生动力形成机制,从影响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的源头,破解卡点瓶颈。在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政策制度顶层设计上,必须坚持服务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发展、服务于国家就业优先战略,将两者形成体系化设计,一体化推进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这种新格局的形成,才能破解职业教育、职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切记!

二、促进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高水平发展,必须在国家用人制度建设上创新

通过实践分析发现,导致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吸引力低和动力不足的根本原因,就是 在技能人才就业和使用方面,存在不公平性制度问题。具体表现为,在社会地位、劳酬分配上,与技能人才对社会发展的价值和作用,不相匹配。要彻底根除这一弊端,必须强化和完善技能人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以增强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吸引力和内生动力。

具体讲,技能人队伍高水平发展的制度建设,核心要点,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务必建立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职业生涯发展的职教制度体系

以服务技能人才职业生涯发展和就业的有效性为重点,增强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吸引力和内生动力。这是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改革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具体做法是,必须尊重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建立符合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制度体系。以制度体系为基准,为技能人才的职业生涯发展和择业就业,提供有效的高质量服务。这是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新时代发展的重大工程。这个工程的重点是,坚持以建立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为宗旨,在贯彻落实新版《职业教育法》和“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精神指导下,尽快制定符合技能人才类型和层次持点的、凸显技能成长培养的、具有个性化特色的招生考试制度,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制度,教学水平达标标准制度,以及水平评价制度等。

(二)务必建立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文化制度

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技能人才的社会价值和作用,并在政策制度措施制定的过程中,确认不同类型人才具有同等重要的社会价值,不分高低,同等重要,同要受到尊重。彻底打破以学历、资历和年龄论人才的旧制度,制定以能力论人才,以能力用人才的新的用人制度、机制。从国家制度和法律层面,彻底根除职业学校毕业生择业就业、职业生涯发展的天花板。

〈三)务必建立以能力业绩为主要要素的分配制度

建立公平公正的、以能力和业绩为主体的、多元要素构成的劳酬分配制度,形成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发展的长效机制。具体做法是:在承认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人才同等重要基础之上,建立以能力为尺度择人用人制度,以岗位业绩为尺度的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制度的核心要点是:在工资水平上,体现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性人才工资水平的公平性,与其社会价值和作用相匹配;在工资结构构成上,体现其合理性,与其不同层次性人才的岗位职责任务和贡献大小相匹配。

以制度建设为基石,建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发展的长效机制,引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高质量发展,这才增强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吸引力和生发内生动力之源,切记。

三、强化技能人才社会价值作用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文化氛围

当前,社会、家庭对技能人才的认可度低,除上述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不高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大问题,就是对技能人才的社会价值作用宣传力度不够有力,对比某些方面的宣传,大家会不言而喻,如高考等。所以,某些家庭,根本不知道技能人才的社会价值和作用,甚至还沉浸在过去工人劳动环境差,发展前途渺茫的旧的思维中。他们根本不知道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是新时代可以成才的重要渠道,不知道技能创造幸福取代了学历创造幸福的新时代。实践证明,宣传不到位,是影响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吸引力不高,内生动力源不足的重要原因。要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家庭认可度,增强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吸引力和内生动力,必须加强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文化氛围,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切记。

职业教育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能否实现高水平发展,直接影响着新时代经济的转型,数字化新经济发展和技能型中国建设,影响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设。这是一篇常写常新的、具有时代性特色的大文章、新文章,要写好,任务艰巨,但又必须去写好。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

  •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支付方式 | 微博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3407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76
  • 京ICP备17030929号-2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16048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国作登字-2017-F-0036260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总局商标局
    商标注册证第27796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