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证书查询
查询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个人 企业 艺术人才 特殊群众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欢迎您。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微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热门关键字:
人才教育 人才测评 在线考试 档案管理 下载中心 网络学院 人事代理 教材 合作 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山东古代岩画重大发现
0
发布时间:2019-01-08 14:13:23 浏览数:5444   作者:GHTA     来源:http://www.chgov.cn

国华人才测评工程研究院经国家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社会服务公益研究院,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号(110115716054)、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号(24180189),《测评》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局批准,《测考和GHTA》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

工作内容:人才供求信息的收集、整理、储备、发布和人才咨询服务;人才培训、人才推荐;人才招聘;人事档案服务;人才测评、职业能力测评、学术交流、学术研究,社保代缴,公积金代缴等。

我们希望和各界朋友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衷心地欢迎您莅临、指导工作!

    据悉,2018年考古专家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发现《马鬐山》岩画,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日晷。日照日晷的发现解释了很多历史上遗留下来却解释不清的问题。提供了“羿”“算”“射”“筴”“篡”五个字的来源途径。它记载了古代先民怎样使用日晷观测二十四节气,具有非常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1546928098106417.jpg

位于山东的马鬐山示意图

1546928134114417.jpg

位于山东的马鬐山示意图

一、日照日晷的发现

1546928198100956.jpg

(图一)日照日晷岩画全图

现把日照岩画整幅图案画成示意图,并分成六部分考证和解读。

4.jpg

(示意图)日照日晷岩画

二、考证日照《马鬐山》岩画里有日晷可以从三个方面确定

1、从后人认知上

根据示意图所标注的(图二)位置看原图。岩画所在岩石上刻写着占日两个字(点日也可以,就是确定观测那一天的太阳)

(图二),这说明岩石上刻画的是日晷,是占太阳用的。占太阳的目的是观测季节。占日两字也说明过去有人已经发现这是日晷,但由于不再使用,就留下了自己的见解。

 

1546928377130924.jpg

(图二)古人见解

2、从历史记载上

根据示意图(图三)位置看原图。在岩画中出现了和仲两个字(图三),这两个字的出现就说明了这是《史记》记载的观测太阳位置确定季节的人物,《史记》记载只有他观测成功。观测太阳位置的工具就是日晷(《史记——五帝本纪》申命和仲居西土曰昧谷敬道日入便程西成)。

6.jpg

(图三)和仲原迹

3、从绘画语言上解释为什么岩画里有日晷

日照岩画是新石器时代的产物,使用的是绘画语言,就像连云港将军崖岩画、贺兰山法规岩画、贺兰山图腾岩画、半坡出土的人面鱼纹盆一样。根据岩画表述的内容,岩画的作用可分为四类:一是警示性;二是经验传承;三是记录大事;四是引导指示。日照马鬐山岩画就兼具了警示性和经验传承两种作用。

三、日照《马鬐山》岩画里日晷的使用方法解读

日照马鬐山岩画里日晷的使用必须用绘画语言解读,但解读前有几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夏秋冬中间节气分别叫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为什么不叫春至、秋至,或者冬分、夏分?二是为什么出现天干地支?中国的汉字从岩画到陶饰到文字是怎样的一个演变过程,有哪些途径?东夷图腾真实含义是什么?这都是历史上遗留下来却解释不清的问题。从发现《马鬐山》岩画里有日晷后,根据岩画所述的日晷使用方法,这些问题的起因竟然重现,有了答案。

1、日照日晷的组成及名称

根据示意图(图四)位置看原图。从马鬐山岩画上的图案来看(图四),日照日晷有四部分组成:石盘,石盘上有羿孔(石盘上的石洞,周围是用八卦图标注着方位)和使用方法说明;羿(就是插在石盘石洞上的杆子,可以是竹子也可以是木棍);筴(两米五长的竹竿)

若干;细绳(或麻皮)若干。

1546928665329107.jpg

(图四)日晷的底盘

2、日照日晷的发明时间

根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日晷发明于黄帝时期,“迎日推筴” 说的就是日晷的一部分使用方法。由于该岩画所记述的是在二十四节气确定前怎样去观测,而二十四节气在尧帝时期就观测完成,所以,日照日晷的发明是在黄帝时期到尧帝这段时间。


3、日照日晷的使用方法

8.jpg

(图五)日照日晷的使用方法1

根据示意图(图五)位置看原图。日照日晷测的是刚初升的太阳影子,“迎日推筴”就是太阳刚升起时进行操作。

在日晷的图案上可以清楚的看出“羿”字的结构,因此这就是羿字的来源。

日晷测量太阳的过程为“算”,就是在竹竿上看羿在筴上的阴影位置,因为准备的是两个杆子,所以在“算”字的阴影位置有两个横,这就是算字的由来。因为在盘上做此事,所以这可能就是“盘算”一词的由来。

根据测量结果推测季节为“射”,“后羿射日”就是日晷的使用方法。太阳的移动不是天天测的,所以,当时人们首先定为十天测一次,以此为主,这就是十天干的由来,这也就是《山海经》中说的十个太阳,分别叫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由此推测太阳在什么季节位置上称射(射的此意在唐朝时仍然沿用“分曹射覆蜡灯红”)。因为十天太阳的移动在筴杆上也就是一小寸的距离,所以身寸就是射,这就是射字的由来。十天一测,就要间隔九天,所以后世流传中出现讹传,有九个太阳被后羿射落,其实无后羿此人,是日晷的使用方法。由于在第十天的时候有时会阴天下雨,所以人们就在第十二天的时候测一次作为辅助,这就是十二地支的由来。所以筴是两根,分别记录十天、十二天的结果,这也是日晷的出现解释了天干地支的来源。羿孔周围有八卦图,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八卦和天干地支合用的原因。在黄帝时期开始观测季节,因此关于历法的书称为《黄历》。关于为何使用“金木水火土”五行在《史记》里也给了解释。

测得太阳的影子,按照石盘上的说明(图六,有左右两个按照示意图位置看原图)从秋分到春分用左手掐住影子右边,从春分到秋分用右手掐住影子左边,在边缘处绑上细绳,这就是“结绳记事”。

9.jpg

(图六)日照日晷的使用方法2

    这种操作过程也许就是人们所说“能掐会算”的初始来源。因为在竹竿上要掐住阴影边缘位置,所以这就是“筴”字的来源。绑绳的地方就是记载的刻度,在绑绳的地方用硬工具刻记号在筴上就是篡,这也许就是“篡”字的最初来源。由此看来,日照日晷的出现解释了“羿”、“算”、“射”、“筴”、“篡”五个字的来源,也看到了古代岩画向现代文字转变的一个途径。

根据图案解释,冬至和夏至太阳阴影分别最到达筴的两头,所以称为冬至、夏至,意思就是冬天夏天太阳影子到最边了,这就是为什么叫冬至、夏至。

春分和秋分也是这样,因为太阳影子是在筴的中间,所以要把影子从中间分开,这就是为什么叫春分、秋分。

四、最先测出的是哪个季节

根据《史记》记载,最先测出的季节是冬至。

五、测定季节所用的时间

根据《史记》记载,从黄帝时期开始历经大约四百年到尧帝时期成熟,测出者就是和仲。此方法沿用到汉朝孝文帝时期结束。

六、日照日晷的警示作用

日照日晷的刻制是在警示性岩画刻制之后(图七)。当季节确定后,筴上的尺度被固定固定下来。这时后人把警示性岩画做了延伸,使警示性岩画有了明确的时间性。

10.jpg

(图七)警示性岩画

七、日照名称的由来

日晷测季节可以用初升的太阳,也可以用落日,日照日晷用的是初升的太阳。日照日晷的发现破解了日照名称的由来。日照的名称就是日晷的使用方法:太阳初升最先照到的地方,后人忘记了日晷,只记住了日晷的部分使用方法,以为就是日照名称的由来。石臼所的由来本是日晷在的地方,日晷在的地方就是石臼所在的地方,后人也忘记了,以为就是石臼所,这就是石臼所的由来。

11.jpg

岩画发现探索者高源(右一)展示岩画部分图片

1546929293832923.jpg

高源同时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

八、日照日晷出现的意义

1、展示了中国古代先民在四千年前的文化和农耕文明。

2、告诉了后人先民是怎样测定和观测二十四节气的。

3、告诉了后人东夷图腾的真实含义。

4、中国的汉字是从岩画到陶饰再到文字的演变。日照日晷图案揭示了这一条途径。看到了有些汉字的形成原因。例如:羿、算、射、筴、篡。

5、解释了很多历史遗留下来却解释不清的问题。例如:冬至夏至、春分秋分、乾坤、后羿射日等。

6、验证了《史记》记载的正确性和《山海经》的价值,发现了后人在翻译《史记》和《周易》中出现了一些误读。

7、验证了甲骨文在确认过程中有误判,以致影响了对古代岩画的识读。例如:“防止”这两个字的甲骨文误判成了别的字。

8、说明了日照在四千年前是中华文明的一个发源地。

9、以日晷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中楼镇是世界古天文学的发源地之一。



  •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支付方式 | 微博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3407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76
  • 京ICP备17030929号-2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16048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国作登字-2017-F-0036260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总局商标局
    商标注册证第27796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