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闲来无事话闲章:中国书画印章

引语:闲章是中国书画艺术乃至于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陈春波  碧玉乾坤在握方章陈春波 碧玉乾坤在握方章
程磊  和田玉籽料封侯挂印方章程磊 和田玉籽料封侯挂印方章

  闲章指镌刻姓名、斋室、职官、藏书印等以外的印章,是从秦汉时的吉语印演变而来,除刻吉语外,还常刻诗句、格言、自戒之词等。专门从事篆刻与书画的艺术家,一般都有许多印章。这许多印章,除姓名、字号用章外,其余印章,在印学上都统称为“闲章”。

  闲章由秦汉时期刻有吉祥文字的印章演变而来,宋元以后风气颇盛,名谓“闲章”,其实不“闲”。到了近代,闲章便发展成为中国书画艺术不可或缺的部分。闲章的内容十分广泛,且意趣盎然,书画家或自拟词句,或撷取格言、警句于闲章,以示对人生和艺术的感悟。

  中国传统文人画,讲究诗、书、画、印融于一体。在欣赏书画作品时,总是先从印章欣赏入手,从印章中来识别书画家的学识与修养。一枚好的闲章,除了让人玩味,还是篆刻家和书画家水平高低的无声自我展现,故有“闲章不闲”、“闲章玩味”之说。

  闲章由于方寸的局限,不能精描详述,更不能像散文样长篇抒情叙事,闲章只能凭靠篆刻家的才识,出语新颖,简洁典雅,可以直言剖白,也可以隐言折射,或摘引或自创诗词文句、警言吉语、牢骚趣话,尽兴自娱自乐,其高雅俚俗,自能从字间透出。

  闲章有反映书画家的生平、籍贯和雅号的。如郑板桥刻有闲章“七品官耳”,一方“心血为炉熔铸古今”攫取了历代名家之秀,创自家之新;另有“青藤门下牛马走”的闲章,表达了作者愿拜著名画家徐渭门下为仆而虚心学画的态度。

  闲章还有直接揭示作品内容,如李苦禅先生画鹰,常钤“鹰击长空”印;李可染先生画牛,则喜用字闲章“孺子牛”。

  另有提取格言、警句明志,或自拟词句以自勉的闲章。齐白石成名后,其作品常用“墨戏”、“不成画”、“门外人”和“浮名过实”等闲章,表现出虚怀若谷的自谦精神

  还有阐述书画哲理,反映艺术创作规律的闲章。如清代书法家邓石如,创造性地一改小篆文雅舒和的书风模式,刻有“我书意造本无法”章。

  北京正道2016年春季拍卖会中,“见喜——当代玉雕文人书房雅器专场”中遴选了几方印章,或以和田玉籽料为材,或以碧玉为材,或方正,或随形。由苏州玉雕名家陈春波创作的“碧玉乾坤在握闲章”,碧玉材质细腻 ,颜色均一,章体四面浅浮雕山水画意,文人意趣十足。

  和田玉与寿山石硬度不同,篆刻工具也有不同,在篆刻上有较大难度,故很少看到以玉为材的闲章。而由海派玉雕名家周立祥创作的两方闲章,则以和田玉籽料为材,更妙在其篆刻上。“和田玉籽料厚德载物瓦当钮印”章体修长,以瓦当为钮,章体上阴刻“厚德载物”四字隶书,印文则为篆书“厚德载物”。另一方“和田玉籽料守拙如巧如意钮印”则为随形闲章,章钮以和田玉红艳皮色雕琢为如意纹,章体上篆刻“养成大拙方为巧,学到如愚才是贤。”印文为篆书“学到如愚才是贤”。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松荫茅亭章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松荫茅亭章
周立祥  和田玉籽料厚德载物瓦当钮印周立祥 和田玉籽料厚德载物瓦当钮印
周立祥  和田玉籽料如愚是贤如意钮印周立祥 和田玉籽料如愚是贤如意钮印

  北京正道2016年春季拍卖会

  仰止——曹扬玉牌艺术臻品展

  见喜——当代玉雕文人书房雅器专场

  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6年7月1日-7月2日 9:00-19:00

  7月3日 9:00-13:00

  拍卖时间:2016年7月3日 13:00

  拍卖地点:北京昆仑饭店(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本页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祖国盛世文化中心保留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