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正式公布

国务院于2016年3月27日正式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通知》(国发〔2016〕22号),批准颁布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899部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4家。这899部《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有汉文古籍754部、少数民族文字古籍131部和其他文字古籍14部。
从2014年1月开始,文化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申报工作,截止2014年5月,全国各省、市级古籍保护中心共有7381部古籍申报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2个古籍收藏单位申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对申报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评审工作从2014年5月开始,历时近两年时间,先后经过文化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开展的初步整理、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和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专题审议、文化部网站公示等环节后,最终确定了入选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这批入选的古籍均是从一、二级古籍内选定的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古籍,其中收录了13457片甲骨文,简帛文献13种,28种南北朝到五代时期敦煌遗书、60种宋元善本和拓本、652种明清善本拓本及舆图;收录的131部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珍品,涵盖藏文、西夏文、蒙古文、察合台文、彝文、满文、东巴文、水文、古壮字、布依文等10种民族文字;收录的14种外文古籍,涵盖拉丁文、意大利文、英文等多种文字。
据了解,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名录申报范围扩大,如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申报了8部珍贵的宋元名拓,这是香港地区首次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之前曾收入澳门地区申报的古籍。二是汉文古籍中不乏珍品,如《赵城金藏》残失的“黍”字号一卷,清雍正四年内府铜活字印本光绪间描润本《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南三阁《四库全书》26部等。三是随着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不断推进,珍贵的民族文献典籍数量日益增多,本批西藏自治区有100余家古籍收藏单位申报了400余部古籍,包括公共图书馆和寺庙,成为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一大亮点。
保护好中华古籍,对促进文化传承、联结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自200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7〕6号)以来,2007年至2015年间,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其中有11375部古籍入选珍贵古籍、166家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带动全国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珍贵古籍名录》评审工作,推动了古籍分级保护制度的建立,促进了被命名单位的古籍存藏环境显著改善。
为配合开展好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宣传推广工作,2016年6月至8月,在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主要展示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收录的珍贵古籍,宣传普及古籍知识,增强公众古籍保护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链接
 
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特色古籍、部分重点单位介绍
一、特色古籍
(1)甲骨
旅顺博物馆所藏甲骨资料精湛宏富,是最近的研究成果。在这批甲骨中,发现新字及新字形30多个,如第733号(9.37反)从舌从亟的字等,大大充实了甲骨文字库,同时该馆所藏甲骨还发现一批新资料、新辞例与新见用词,殊足珍异。
(2)傅说之命三篇  战国中晚期  竹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清华简中《傅说之命三篇》为《尚书》文本,今古文《尚书》中均未有此三篇文字,为古史研究和传统文化研究提供了早期史料,极具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3)芮良夫毖  战国中晚期  竹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芮良夫毖》最有可能是成文于鲁昭公十年春正月之后、夏五月之前的一篇齐地文献,且与管子学派颇有渊源。此批简帛学术重要性和文物重要性已经得到学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4)因明论理门十四过类疏一卷  (唐)释窥基撰  金皇统九年至大定十三年(1149-1173)刻元重修赵城金藏本  河北大学图书馆
《因明论理门十四过类疏》为佛教因明类著作,仅存于《赵城金藏》。上世纪30年代曾经单卷模拟复制,并影印收入《宋藏遗珍》。但其后遗失。遗失的具体时间,应在1935年复制归还广胜寺之后,1949年送交北平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之前。由于《赵城金藏》在辗转搬迁的过程中曾经石门(今石家庄)、保定,故今在河北大学图书馆发现本卷,亦在情理之中。现虽缺失原卷之第8纸以后部分,但沧海遗珠,再现世人,令人惊喜。
(5)史记一百三十卷  (汉)司马迁撰  (南朝宋)裴骃集解  (唐)司马贞索隐  宋乾道七年(1171)蔡梦弼东塾刻本(卷七至九、一百二十四至一百三十配宋淳熙三年张杅桐川郡斋刻八年耿秉重修本,卷一至六、十九至二十一、二十三至二十六、三十一至三十三、三十九至六十、七十一至八十、九十至一百十六配宋刻十四行本,卷十至十五、二十七至三十、六十二至七十配另一宋刻本)  袁克文跋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所藏宋乾道七年(1171)蔡梦弼东塾刻本《史记》一百三十卷补配三部宋刻本,为研究《史记》的宋刻版本提供了宝贵依据。
(6)本草品汇精要四十二卷  (明)刘文泰  徐镇等撰  明抄彩绘本  国家图书馆
《本草品汇精要》为明孝宗时期太医院判刘文泰等奉敕编绘,是明代唯一的官修本草,也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彩色本草图谱。该书完稿后,因孝宗驾崩,存于内府,此后近四个多世纪一直未能刊行,但不乏有精抄彩绘本出现并传世。此次入选的明抄彩绘本《本草品汇精要》四十二卷,存十一卷,虽为残帙,但反映了该书原貌。此本约在明嘉靖年间流出内宫,万历初归项子京,后经毛晋、钱曾、季振宜等递藏,今藏国家图书馆。
(7)钦定古今图书集成一万卷目录四十卷  (清)蒋廷锡  陈梦雷等辑  清雍正四年(1726)内府铜活字印光绪间描润本  清华大学图书馆
清华大学申报的清雍正四年内府铜活字印本光绪间描润本《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十不存一,历经抗日战争南迁、日本敌军轰炸、焚余古籍修补,是抗战时期古籍保护和今日古籍保护的一个见证,其经历不同寻常,有着特殊的研究价值。
(8)南三阁四库全书
南三阁《四库全书》零种二十六部此次同时申报入选。众所周知,镇江文宗阁与扬州文汇阁及所藏《四库全书》皆毁于太平天国的战火,杭州文澜阁亦遭涂炭,仅留半部《四库全书》,今存浙江图书馆。这次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吉林省图书馆等申报的南三阁《四库全书》虽为零种,存卷不全,却是珍贵的遗存。
(9)量理宝藏诠释  萨迦·贡嘎坚赞撰  元大都刻本  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切卡曲德寺
尼木县切卡曲德寺发现元大都刻本《量理宝藏诠释》,成为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又一部元刻本藏文典籍。
(10)《华山庙碑》
《华山庙碑》被朱彝尊称为“汉隶第一品”。该碑原石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陕西大地震后损毁失佚,原石拓本流传极少,至今所知仅存四本。此次香港申报的宋拓“顺德本”捶拓年代最早,又有孙星衍、伊秉授等数十人题跋,钤印众多。根据诸家著录,该《华山庙碑》“顺德本”于民国时期流入香港,今知该拓本由香港北山堂收藏,后捐赠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
(11)游似藏兰亭序
《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的巅峰之作,后人摹写甚盛。香港中文大学申报的三部宋拓《兰亭序》为南宋名相游似旧藏,十分稀见。世传游似藏兰亭百种,每种据入藏先后,统一装裱,以天干编次,并以版本特征命名。今存世二十余种,分藏于故宫博物院、上海图书馆、加拿大菲尔德博物馆等地。此次香港中文大学面世的甲之二“御府领字丛山本”、乙之五“钱塘许氏本”、庚之三“莫知所出本”,是存世游藏《兰亭序》的珍贵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图书馆同时申报入选的明永乐十五年(1417)朱有燉摹勒上石缩刻的《兰亭图》初拓本,采用镶拓法拓制,浓墨相间,清雅可爱,与三部宋拓《兰亭序》相映成趣。
(12)积古图  (清)阮元辑  清嘉庆八年(1803)金石集拓本  翁方纲题端  阮元跋  周瓒绘图  国家图书馆
《积古图》为清嘉庆年间(1796—1820)拓本暨钤印本,内为阮元手拓家藏历代钟鼎彝器、镜、洗、泉布及砖砚等91件金石文物的铭文以及秦汉以来玺印91方的钤印。阮元撰《积古斋记》并正书,翁方纲题引首,周瓒绘图,翁方纲撰《积古图记》并正书。有伊秉绶、赵魏题跋。此本传拓精美,装裱讲究,虽然版本不早,但是内容丰富,传本极其罕见,且图文并茂,拓本和墨迹交相辉映。
(13)满汉清代皇帝实录、圣训、竖格玉牒
辽宁省档案馆的四十三部清代皇帝实录、圣训和竖格玉牒,有满文、汉文写本同时入选,装帧舒朗大气,尽显皇家风范。
清《实录》是清历朝皇帝统治时期的大事纪。用编年体详细记载了有清近三百年的用人行政和朝章国故,内容十分丰富,对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民族、宗教等许多方面的重大活动多有记述。各朝实录均按时间顺序逐条记述史实,不加分类。清代历朝实录只缮写了五部,并未全部流传于世。
清代《圣训》是清朝皇帝重要谕旨的汇编。清代凡嗣皇帝继位,遂依例开设实录馆为前朝皇帝纂修《实录》,纂修完成后,由原班人员纂修该帝《圣训》。每朝圣训修纂完毕恭呈御览后圣训馆即行撤销。辽宁省档案馆所藏清代圣训为精写本,自太祖至穆宗十朝,由始至终,时间完整。
我国自唐代起皇室即开始纂修玉牒,即皇室族谱。清代由顺治十八年起每十年纂修玉牒一次,共修28次。每次抄写两部,每部满文、汉文各一份,一部藏北京,一部送往盛京故宫尊藏,现仅存清代玉牒两部。其记载翔实,信息蕴涵丰富,是研究清代皇室人物及人口发展极其珍贵的史料。
这些实录、圣训、玉牒装帧华丽,书写精美,信息丰富,版本独特,年代久远,成书部数少,堪称珍品。
二、重点保护单位介绍
1、旅顺博物馆
旅顺博物馆始建于1915年的满蒙物产陈列所。1916年定名为关东都督府满蒙物产馆,1917年4月对外开放。之后,殖民当局又将沙俄占领时期拟建的陆军将校俱乐部改建成博物馆主馆,1918年竣工。馆舍建筑为欧洲近代折衷主义风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顺博物馆收藏古籍藏品数量40000余册(件),善本5000余册(件)。内容包括佛教典籍、社会文书、线装善本、明清宫廷档案、名人手札、碑帖拓片,等等。包括罗振玉旧藏古籍善本。另外还收藏日本大谷光瑞探险队的古籍善本,主要包括佛经残片、写经卷、社会文书三大类。其中,佛经残片馆藏共26000余片,均来自于新疆吐鲁番地区,时代自西晋至隋唐。
有19部古籍善本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43部入选《辽宁省珍贵古籍名录》。2011年,该馆又将馆藏古籍善本编辑成书,出版《旅顺博物馆馆藏珍稀本文献叙录》。
旅顺博物馆有专门的古籍善本库房,总面积600余平方米。该馆对古籍善本进行科学管理,收藏珍贵善本的三个库房都做到了恒温恒湿环境控制,并具备自动灭火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库房监控报警系统、防紫外线措施、空气净化装置,每个库房均无输水管线、配备了温湿度监测仪、有防虫杀虫措施,有专用的书柜、书盒或函套条件。
2、辽宁档案馆
辽宁省档案馆是国内首批对外开放的档案馆之一。现馆藏档案192万卷,档案种类多,内容丰富。馆内保管档案在时间上上至公元714年,下至20世纪末。语种以汉文为主,并有大量的满文、日文等档案。辽宁省档案馆所藏古籍10905册,善本10805册,其中用满文书写的5298册。这些古籍绝大多数是清朝官修史籍——满文老档、满洲实录、清实录、清圣训、清玉牒的精写本。
2014年5月辽宁省档案馆新馆落成并投入使用。新馆专门修建9个贮藏古籍的库房,总面积1716.32平方米。新库房严格按照“十防”要求设计,并配备15个防火防盗金库门,确保古籍档案安全。另外,还为这些珍贵的古籍制作了新型的实木装具,新制装具不但防潮防蛀,更方便取出和放入,减少了对珍贵古籍造成的损害。该馆专门配备了珍贵古籍阅览室221.36平方米,并有专门人员负责古籍的安全保护和利用。
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搜集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疆少数民族古籍办收藏古籍6169册(件),善本5000册(件),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8种。这些古籍就文种而言,有阿拉伯文、满文、锡伯文、乌兹别克文、波斯文、察合台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托忒蒙古文、塔塔尔文藏文等。其文种之多,内容之丰富在全国首屈一指,并且均已编目。其中还有不少是新发现的孤本、珍本,学术价值极高。
自新疆少数民族古籍办新办公室落成之际,建成了200多平米的“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特藏书库”,古籍保护的硬软件条件都得到极大改善。古籍办古籍书库面积达200平米,阅览室50平米,装有空调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库房监控报警系统、温湿度监测仪、有防虫措施等。
新疆民委古籍办曾经连续三次申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为达到古籍库房要求,该馆这些年不断增加经费投入、改善古籍库房条件,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古籍保护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该馆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体现了名录申报制度对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带动作用。

本页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祖国盛世文化中心保留最终解释权